close




迷網、迷惘--談孩子網路交友


張淑慧  


crime_1201@yahoo.com.tw


 


暑假,是網聚的高峰期,也是青少年工作者的旺季。一拿起電話,一連串的家長詢問:「這個暑假孩子都沒出去,一天到晚在網路上聊天,不知道認識哪種網友?」、「報紙上報導一堆網路之狼,我家孩子也有交網友,會不會有危險?」、「我叫孩子不要交網友、影響生活作息,他竟然對我發脾氣!」、「孩子交網友只是愛玩、交換寶物裝備,怎麼會惹警察上門?」、「昨天說要網友聚會,一群人約要聊天唱歌,怎麼會吃到搖頭丸?」、「交英文網友很好啊,怎麼會發生性侵害……」、「我的孩子很乖,昨天說要去找朋友,就沒有回來……。」

炎炎的夏日,往往燃起少年問題的熊熊大火,這幾年最讓家長上火、擔憂的是--網路交友困擾。

青少年透過即時通、通訊軟體、留言板、家族、部落格網誌、相簿等方式認識各種朋友,沒有功課壓力的暑假正是各地網友大會串的好時機,大家一起學習社交技巧、分享學習心得、增進社會經驗,同時也衍發了許多網路交友的問題。

跟一般少年行為不同,網路交友不拘限於成績不好、生活複雜、師生及親子關係不良的孩子,而是廣布在各種學生層面,也分布在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和大學。諸如:資優生交網友離家、班長受網友唆使挪用班費、好學生參加網聚誤食搖頭丸、校際比賽代表被網友騷擾、小學生被網友侵害……等,時有案件發生,令人憂心。

網路交友是ㄧ種趨勢,無法強力抗拒,但卻需要父母師長協助孩子適當應用,在孩子的成長歷程中把危機化為轉機。

在暑假開始之際,父母可以協助孩子自我保護,並積極學習營造安全的網路交友行為。

<家長要叮嚀>網路交友5W思考法
網路上常會接觸不同的人,父母可以教導孩子如何判斷網友資訊,並以5W思考法為判斷原則:




1. Who


:這個人是誰?是值得信賴且真實可查證的人嗎?


2. What


:這個人想跟我結交的目的為何?

3. When
:這個人是何時加入我的朋友資訊?他跟我接觸多久?他會不會交淺言深?


4. Where


:這朋友的資料是否來自於值得信任的人或機構?


5. Why
:我能夠說服父母為何要相信他的建議或想法嗎?



 


<家長碎碎念>謹守網路四不一沒有
家長可以提醒孩子一定要遵守「網路四不一沒有」,以自我保護:




1.


不見面:不隨意跟網友見面,當網友要求見面時,請堅持己見並拒絕,若非去不可,也請告知父母和師長。即使父母同意,事先要選定安全熟悉的公共場所、也要請年長家人陪同。


2.


不留私:不輕易在網路上留下自己的真實姓名、照片、地址、電話、個人帳號、密碼及隱私資料、身分證字號、金融卡或信用卡帳號等私人資料。如果必須在網路上留下相關資料,最好先告知父母。


3.


不收禮:如果在網路或線上遊戲中,網友無故贈送物品時要提高警覺,不因此對網友產生好感或答應其他要求。


4.


不回應:如果網友提議到奇怪的網站,例如自殺網站或色情網站,請孩子立即拒絕,並且與網友中止連繫。如果看到感覺不舒服的訊息,不回應任何訊息,並立刻離線、告訴父母處理。


5.
沒有隱匿:網路交友要公開,告知父母老師,不私下交往。當父母問到交友對象及互動內容時,沒有隱匿及撒謊。

<備忘錄>網路諮詢熱線 隨時來電
Web885
關心孩子的上網安全,提醒家長注意網路世界的各種現象,也歡迎父母家長隨時上網諮詢。尤其暑假將至,網路交友問題更需要父母共同面對孩子網路安全的問題,讓孩子衝破迷惘,在網路中玩得開心,也讓父母放心、社會安心。

Web885
網路諮詢熱線:http://www.web885.org.tw



本文發表於( 2008-07-23 ) 自由時報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淑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